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

秘湯紀行之一:長野県 中房温泉

於幾年前開始聽聞「秘湯」這名詞,令一向對於那些融入自然環境中的露天溫泉極之喜愛的我非常嚮往,而且近年開始對那些大溫泉飯店人工堆砌的溫泉有點麻木了,更加對秘湯念念不忘。奈何秘湯們實在太偏僻了,要把它們加入已經密密麻麻的行程中確實有難度,所以一直未有機會一嘗。

於剛過去的七月要到軽井沢一趟,但軽井沢的景點對我沒有甚麼吸引力,於是決定找找長野県有甚麼秘湯適合,於日本秘湯を守る会找到這位於安曇野市的【中房温泉】



【中房温泉】
地址:〒399-8306 長野県安曇野市穂高有明 7226
TEL:0263-77-1488     FAX:0263-77-4288
営業期間:4月下旬~11月下旬
交通:從JR大糸線 穂高駅 乘車約60分,或乘「南安Taxi」的「中房温泉行き定期Bus」。

這秘湯位於立山黑部 / 松本附近,到這兩景點的話可以考慮把它加入行程。

當天一早從長野市出發,先遊覽安曇野的大王Wasabi農場,然後到安曇野Swiss村,吃下午飯,之後便乘12:35発車的南安Taxi前往中房温泉。

南安Taxi【中房温泉行き定期Bus】 (南安Taxi【中房温泉行き定期Bus】)

巴士站在Swiss村旁的後方,那巴士只是一架客貨車,後面有三排座位,2+2+3排列,再加一張摺椅,加上司機位旁的座位,共可載9位乘客。建議別帶大型行李箱,假若滿座的話沒有位置可放。

全程只有我一個乘客,上山的道路狹窄彎多又急,打算自駕的朋友要多加小心。個多小時後到達終點,下車時司機指向停泊在對面的小巴說了些說話,當時也不以為然,因為據我所知温泉旅館應該在巴士站附近,步行便可到達。當行至該小巴前,見到有中房温泉的字,而司機又問我是否入住,之後便叫我上車,當時我想難道資料有誤,還有很遠才到嗎?幸好車程連一分鐘也不用,原來這只是天氣差才有的特別安排。(這天雨從早上一直下過不停呀,真掃興)

秘湯 中房温泉 (中房温泉)

這是別館正門,本館在右邊後方,辦理入住手續到別館的接待處便可以了。館主給我溫泉的地圖及講解一下:
地圖 (地圖)

先看右上角的記號,圓圈的是外湯,除非特別註明,都是混浴的。三角是男女分開的內湯。四方是混浴的內湯,但注意都設有女性專用時段,請務必遵守。星星是湯元,即溫泉水的泉源,溫度有90多度,請小心。蘑菇記號在某些季節可採摘野菇。

因未到check-in時間,把背包留在櫃台,便出去走走觀光一下,打算跟地圖沿溫泉外圍那大圈逆時針走一圈,參觀那些外湯及燒山。

正門外的郵筒旁有下去溪谷的路,途中可以看到兩層建築的內湯「大湯」:
大湯 (大湯)

之後沿路行,大約10分鐘到達露天風呂「白滝の湯」:
往白滝の湯的山路
往白滝の湯的山路 (往白滝の湯的山路)

白滝の湯
白滝の湯 (白滝の湯)

從白滝の湯到燒山都是上山路,大約15分鐘到達冒煙的燒山:
往焼山的上山路 (往焼山的上山路)

焼山 (焼山)

大家可以於櫃台買些食材,帶上來埋在地下利用地熱蒸熟。另外晚飯亦可以額外落單點一些地熱料理,但都要預先予約。而我,因為這裡位於海拔1462米的深山,而且下雨,氣溫可能連20度也沒有吧,身上又只穿短袖polo shirt一件,來到這裏剛好可以暖暖身。

跟隨指示牌往湯本大弾正方向下山,途中經過湯元大弾正:
下山路 (下山路)
湯元大弾正 (湯元大弾正)
湯元大弾正 (這些引水道把泉水引到月見の湯)

浸了這麼多次溫泉,都是首次見到自己浸的泉水從泉源湧出,然後被直接引入溫泉,絕對貨真價實。

下山後先往別館後方的幾個溫泉參觀。在中房温泉不難看見這種裝置:
空冷式温泉減温裝置 (空冷式温泉減温裝置)

中房温泉標榜自己的温泉是「源泉掛け流し100%の本物の天然温泉」,所有温泉水都是直接來自泉源,並沒有經任何加水、加温、循環、着色。但泉源是90多度的沸水,絕對不適宜作浸浴用,這些裝置正是用來冷卻泉水至合適溫度。

別館後方分別有「綿の湯」,「蒸風呂」,「滝の湯」及「湯元小鍋立」。「綿の湯」是足湯:
足湯 「綿の湯」 (綿の湯)

「蒸風呂」類似Sauna:
蒸風呂 (蒸風呂)

「滝の湯」分左右兩邊,需要先問櫃台拿鎖匙才能進入:
滝の湯 (滝の湯)

「湯元小鍋立」的水未經冷卻,可以於櫃台買雞蛋自製温泉玉子:
湯元小鍋立 (湯元小鍋立)

再往前走可看見美味水和飲泉場。試喝飲泉場的溫泉水,像喝臭雞蛋水一樣,很難喝。但後悔沒有拿美味水裏的青瓜,因為晚餐的份量不太足夠。
おいしい水 (美味水)
飲泉場 (飲泉場)

然後便折返繼續參觀地圖左面的溫泉。首先是露天風呂「月見の湯」:
月見の湯 (月見の湯)

這裏比白滝の湯大一點,而且比較開揚。

月見の湯旁有另一個飲泉場,再往前走便是温泉游泳池:
温泉pool 温泉pool (温泉pool)

温泉游泳池的一角是單人風呂「根っこ風呂」:
根っこ風呂 (根っこ風呂)

繼續行程到地熱浴場,據地圖說晚上可以躺在這裡看星星,但下雨天這裡使用不能。(我懷疑在這深山谷中可以看到多少星空):
地熱浴場 地熱浴場 (地熱浴場)

之後經過小庭園後便回到温泉的正門。因為剛才是乘車上來,為了確認明早回程的路,便沿馬路下山,試試到巴士站的距離,也順便參觀最後的露天風呂「菩薩の湯」。其實沿馬路下山幾分鐘便見到停車場及巴士站。巴士站附近有中房温泉經營的日帰り温泉「湯原の湯」,中房温泉是攀登燕岳(2763m)的登山口,來回約需7小時,登山後浸溫泉最適合不過。
立寄り湯 「湯原の湯」 (湯原の湯)

找不到菩薩の湯,而且已經4時了,還是回去check-in浸溫泉最實際。房間在別館「招仙閣」的二樓:
別館 「招仙閣」 別館 「招仙閣」 (房內)
窗外正面 窗外左面 (窗外)

房內一般用品齊備,但沒有電風筒,由於是預定最平宜的房間,所以房內沒有洗手間。洗面台的自來水有鐵鏽味。窗外景觀不錯,後來才發現原來可以看見內湯「岩風呂」一部份露天的部份,所以各位浸「岩風呂」時要注意別走得太出。


然後便開始浸溫泉了。先到別館內的兩個混浴內湯。「岩風呂」正是女性專用時段,惟有先到「大浴場」。入口及脫衣室是男女分開的,再內進看到的大浴場和官方相片相差甚遠:
大浴場 大浴場 (大浴場)
實際上比官方相片細小很多。中間主要是靠那條木"分開"男女兩邊。

浸了一會便離開,回房間拿雨傘外出繼續。先到櫃台拿「滝の湯」的鎖匙:
滝の湯 (滝の湯)
那從高而下的水柱正好用來按摩肩膀及腰。

回到櫃台歸還滝の湯的鎖匙後,途經本館的「御座の湯」,這是中房温泉歷史最古老的湯:
御座の湯 御座の湯 (御座の湯)
對歷史沒有興趣,拍照後便離去。

然後便前往「白滝の湯」,最喜歡這裏的環境:
白滝の湯 (白滝の湯)

相信滿山紅葉時,這裏一定很美 (紅葉每年大約於10月25日最盛)。這裏實在太舒適了,浸了差不多半小時才離開。

回到本館的混浴內湯「不老泉」,這裡也有兩個入口(另一個入口在走廊的盡頭),分別到達溫泉兩邊的脫衣所,但脫衣所和溫泉只用屏風分隔,兩個入口也沒有指示那邊是男那邊是女,而且溫泉中間也沒有甚麼阻隔,所以這裏不太適合害怕混浴的人 (當然這裏也有女性專用時段):
內湯「不老泉」
內湯「不老泉」 (不老泉)
只是象徵式的浸一浸便離去。

浸夠本了,餘下的內湯只是拍照便算了。 先到別館,家族風呂的門可以從內反鎖:
家族風呂
家族風呂 (家族風呂)

薬師の湯:
薬師の湯
薬師の湯 (薬師の湯)

再到本館的「大湯」,大湯內有上下兩層,頗特別的設計:
大湯2階
大湯1階 (大湯)

差不多是晚飯時間了,先回房間放下毛巾等等,途經大堂:
Reception
売店 (大堂)

本館 (秘湯會燈籠)

六時正,全館響起鐘聲,提醒大家到食堂。可能是因為我選擇了比較平宜的B餐,被安排獨自坐在一邊與其他人分隔開。

份量比較小,除了以下相中所見,另外就只有味增湯,白飯及幾小塊飯後果:
Dinner
Dinner (晚餐B)
撇開份量,味道其實不錯,添多幾碗白飯其實也可以吃得很飽。

飯後回房小睡片刻,看看電視,然後再浸溫泉。由於雨還沒有停,只好到內湯「岩風呂」。這裡只有一個入口及脫衣所:
岩風呂
岩風呂 (岩風呂)

第二朝早上原本想再浸溫泉,但雨依然還沒有停,於是決定多睡一會罷了。七時半吃早餐,先補上岩風呂的日間照:
岩風呂 (岩風呂,注意別走得太出,會被樓上住客看見的!)

早餐依然是比較清淡:
Breakfast (早餐)

臨離去的一刻雨終於停了(可惡!)。Check-out時得到我的秘湯會stamp帳及首個蓋章:
秘湯會stamp帳
首個蓋印 (stamp帳)

每住宿一次秘湯會成員宿可得到一個蓋印,於三年內儲齊十個蓋印,便可得到一次免費住宿。希望我能夠儲到十個印啦。

前往巴士站途中,再探露天風呂「菩薩の湯」,原來「湯原の湯」旁有一個細小指示牌,作天沒有注意到:
往菩薩の湯的指示牌
菩薩の湯 (菩薩の湯)

這裏應該是幾個混浴外湯中最大的,但它遠離中房温泉的範圍,而且離登山口最近,所以私隱度比較低。

再次登上南安Taxi,個多小時車程到達JR穗高駅,然後轉乘火車經松本回到長野市,完成這次秘湯之旅。
南安Taxi (南安Taxi)


後記:

首次住秘湯,設施和其他溫泉旅館相差不太遠,其實也不是太原始,只是少了奢華的裝飾,正合我心意。溫泉方面絕對滿意,十幾個內外湯,全部都是貨真價實的溫泉水,只是有一兩個內湯比較簡陋了點。遊玩方面溫泉本身有不少景點,可以到燒山自己烹調食物,到温泉游泳池游水,或到附近健行,所以就算在這深山中也不會悶。食事方面,因為選擇了較平宜的B餐,所以早有心理準備,但也未免清簡了點,如果考慮到價錢(16530円),算是有點貴了,或者再多付點錢要A餐會好一點吧。價錢方面,因為單人入住,比雙人貴了差不多3000円,因為這原因所以才選擇B餐。但考慮到溫泉的質素,其實價錢都算合理,但還未計算那3400円的來回巴士費用,所以很難說是否值得。總括來說都是滿意的。

全部相片可看我的相簿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留言: